芝山岩惠濟宮

文昌祠義學
清道光20年(西元1840年)八芝蘭街士紳潘永清(號定民)於惠濟宮後方建文昌祠供奉文昌帝君。並於祠內設義塾,免費教育地方子弟,成立芝山巖講舍是為「文昌祠義學」,教授漢文,文人雅士常會於此。早期附近學子會到芝山岩來求學,使八芝蘭讀書風氣盛行,考中的秀才、舉人很多,培養出許多儒生學子,如:潘成清舉人、施贊隆舉人。後來有名的老師還有曹敬、曹天相、楊錫侯、魏炳文、邱仁、曹迪臣、何炳奎、朱煥全、賴維邦等都曾到義塾教書。

光緒16年文昌帝君移到惠濟宮後殿二樓奉祀。

現在惠濟宮後殿二樓祭祀文昌帝君,每逢考季都會有考生至此,拜蔥(聰明)、芹菜(勤勞)和蘿蔔(彩頭)並附上准考證、點燈,祈求金榜題名。

位於惠濟宮後殿二樓祭祀文昌帝君,在旁邊的柱子旁可見到一支很大的毛筆,名為「文昌筆」。清末秀才施錫輝先生回憶:在過去的文昌祠經常是文人雅士常在此聚會,同治12年(西元年)潘永清在惠濟宮設宴款待文人墨客,興起手持大筆題字「洞天福地」,這些字後來裱褙懸掛於惠濟宮內,並鑲刻到岩壁上,那枝大筆則懸於文昌祠。

相傳摸了文昌筆可以得到保佑,讀書認真、考中秀才、狀元,家長都會帶著學習中的子弟來摸文昌筆,乞求保佑。後來日本佔據台灣在此開學堂,裱褙的大字和文昌筆皆遺失。現在懸掛於文昌帝君殿外的文昌筆,是近年由郭欽智先生捐獻訂製,希望莘莘學子能體會學習的樂趣,勤奮向學。



是我們家那邊有名的廟宇,記得國三拚高中聯考的時候,
我們班導師帶我們全班去拜文昌帝君,還影印了准考證放在供桌上的箱子裡
有拜有保佑~我們班考出了最佳成績,(A組)班上只有2個沒上公立高中
我自己也是考出本人國中三年的最佳成績~超驚喜的!
所以後來大學聯考,研究所考試,國考都有去拜拜,
拜完之後心裡比較不會緊張,也比較安心一點
念博士班之後,因為沒有大考了,所以也就沒有去了
不過事情發生在從美國回來之後,因為我的第一篇論文一直丟不出去
所以論文內容也一改再改,之前有聽從學長的建議去拜拜,但是結果也不盡理想
突然某天想到以前常去拜的惠濟宮,就上山去拜文昌帝君
那時候正值我的第二篇論文正在投稿,所以就一起祈求論文順利
結果~~~剛好我參加AACR壁報論文(第二篇的內容)被通知得獎了~~~
(我一直覺得我是與獎無緣的人...)
之後第二篇論文也順利被AACR系統的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接受
(中大獎again)
這時候才發現文昌帝君不只保佑考試,連論文投稿都有保佑呢
後來我的第一篇還是又遇到挫折,不過最後也在我申請畢業的期限前順利被接受了
(就在我拜拜後2天)
雖然做實驗跟寫論文要靠自己的努力,但是拜拜真的讓我內心比較不煎熬
因為投稿reviewer的喜好不是我能控制的,而且感覺過程順利很多
所以我可以順利畢業,要謝謝惠濟宮一路上給我的支持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獅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