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之舞Riverdance

過去十年,所有來自愛爾蘭的表演,不論搖滾、音樂、戲劇或電影都不能跟『大河之舞』所帶來的熱力、刺激與波瀾壯闊相比。

ㄧ九九五年初都柏林世界首演後,這齣融合愛爾蘭與各國音樂舞蹈元素的舞劇打破了所有票房紀錄,同年六月『大河之舞』移師倫敦演出,觀眾反應超乎想像中熱烈,原本只有十場演出,卻加演到了ㄧ百五十一場,接下來前往紐約、貝爾費與科克市演出,依然非常成功,從此『大河之舞』風潮席捲北美、大洋洲、亞洲與歐洲。

目前『大河之舞』旗下有三團,『波恩河團』專門巡迴美國與加拿大,『阿沃卡河團』專門巡迴歐洲與『佛伊爾河團』每年夏天在愛爾蘭都柏林演出,音樂部份由比爾.惠倫負責,製作是莫雅.杜賀提,而導演則是約翰‧麥可柯根,『大河之舞』最初只有七分鐘版本,一九九四年在都柏林舉辦的歐洲歌唱大賽上演出,後來在製作人莫雅.杜賀提努力下發展成完整舞劇;『大河之舞』是ㄧ齣混合舞蹈、音樂與歌唱的創新舞劇,以愛爾蘭傳統為背景,結合優秀表演者,將愛爾蘭舞蹈與音樂推入現代,打破年齡與文化疆界,馳騁觀眾想像力。

今年是Riverdance的第十週年
想一想我可是看著她成長的喔
怎麼說呢~1996年的時候我去英國遊學
回台灣的前一天在旅館的電視看到Riverdance的表演
雖然是從中間才開始看,不知道為什麼在心裡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那時只記得有佛朗明哥跟踢踏舞)
大概再過了一二年才在台灣聽到他們的名字
中間又有火焰之舞的VCD發行~那時真的超愛
其實這幾年Riverdance都有來台灣表演
但是我每次都錯失機會,其實也是票不好買
想不到來美國居然讓我實現現場看的願望
要感謝Ann & Charles跟我們分享套票(謝謝你們~~~)
還要感謝吳寶珠老師載我們一起去,不然遠在Raleigh真的很不方便
只能說冥冥之中有上天在安排

這一天天氣突然變冷了
我們縮著身子快步邁向Raleigh Memorial Auditorium
心情也隨著緊張興奮起來
拿著票快步走向我們的座位
買到好位置呢~我們是樓上的第一排喔
舞台看的也滿清楚的
這場雖然是星期四晚上
但是除了樓上最邊邊沒人坐之外
幾乎是全滿的

舞台正中間有一個螢幕
會隨著每首曲子變化場景
節目一開始就是振奮人心的群體踢踏舞囉
一開始聽到鞋子的聲音覺的假假的~可能是因為透過麥克風收音吧
不過聽久了就習慣囉
現場看震撼更大呢~實在是太整齊了~舞完一曲大家都情不自禁拍手叫好
接著有獨唱~女生的聲音滿清亮的~但是我聽不懂歌詞啦
不過非常有感覺
另外還有一位黑人大叔,聲音之渾厚的,但是他又能唱高音
高音跟低音的音質完全不一樣,聽他們唱歌真的是一種享受
因為大部份都是清唱加合音,所以可以純粹感覺聲音的層次
還有樂隊的solo,樂隊只有5個人喔~但是全場的音樂都是他們演奏的,很厲害
節目還穿插佛朗明哥舞的solo,我第一次看現場的佛朗明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鬥牛舞的影響
我一直以為佛朗明哥是很硬的舞
結果原來他是上半身要很柔軟下半身要很有力道的舞蹈
舞者火紅的舞衣配上背景螢幕火紅的太陽
雖然只有她孤身一人,但是一點都不覺得空蕩,瀰漫著熱情的氛圍
不過說實在話,會覺得佛朗明哥跟踢踏舞格格不入
因為一個是西班牙,一個是愛爾蘭,本來風格就不一樣
可能是一開始就有這齣舞碼,所以就一直沿用下來了
在說回踢踏舞,愛爾蘭踢踏舞除了踢的整齊之外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比快了,所以少不了踢的很快的舞序
尤其是第一男舞者,真的很厲害,腳似乎沒什麼動,但是聲音劈劈啪啪不絕於耳喔!
不過整場我覺得最喜歡的一段就是愛爾蘭踢踏舞跟爵士踢踏舞大對決
爵士踢踏舞是2位很活潑的黑人dancer跳的,想當然爾曲風就是爵士樂
接著3位愛爾蘭dancer就出場啦,曲風也隨之一變,愛爾蘭式曲風
然後就是2邊大對抗啦~我覺得這一段舞序精采,舞曲也很精采
因為同樣的音樂,在愛爾蘭dancer跳的時候,就是那種很愛爾蘭的音樂
但是一輪到爵士踢踏呢~馬上就變成爵士節奏
而且轉接處也不覺得很突兀喔!編曲跟樂隊真的很棒~~
也為整個節目帶來一波高潮
整場看下來,可以發現大家的偏好
掌聲最熱烈的就是踢快的solo跟大場面群舞的舞序
雖然大家可能已經透過各種管道看過踢踏舞了
也知道踢踏舞就是這樣
但是每一次看到還是忍不住要讚嘆
從他們表演可以感覺到愛爾蘭的文化,跟他們對於踢踏舞傳承的熱情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Riverdance雖然沒什麼創新的舞曲,但是還是可以一直吸引人去觀賞的原因吧!
節目最後第一男舞者跟大家宣傳募款給AIDS跟Breast and Ovarian cancer的防治
重點是他說話非常喘,這時我們才發現原來跳舞真的很耗體力呢,不說話完全看不出來
也難為他要配合募款活動而發聲了~真是辛苦
對了,最後謝幕的時候我有數人數喔,表演者總共有35位(專門唱歌的有七位)
最令我驚訝的是,dancer也很會唱歌喔,因為中間有幾段唱歌合音的部份
都是dancer唱的ㄟ,唱完就跳了起來~除非他們對嘴啦~~~
還有不知道是不是舞台不夠大,所以他們常常跳到邊邊就硬生生ㄍㄧㄥ住
群舞的時候也靠的很近,我想這是場地造成的缺點
整體而言,Riverdance是滿多元的節目,除了有好看舞也有好聽的音樂跟歌曲,內容滿均衡的
除了有時候會覺得節目之間轉接的很突兀~但是無傷大雅啦

大家如果心動的話,台灣12月初也有表演喔
不過我不知道票賣完了沒~可能要搶一下啦
大家可以趕快上寬宏藝術去看
http://www.kham.com.tw/event/2005/riverdance/index.htm

PS:我只花了34.75美金喔~我看台灣的票好貴喔~我的位置在台灣可能要2、3千多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獅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