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被點到要寫5個怪癖之後,這次又被Ann點到要寫我最喜歡的五位作家,說真的這實在太有難度了,所以我可能要邊寫邊想,如果大家發現我還沒寫滿5個的話,請不時進來看看這篇文章看我補齊了沒!大家多多包涵啦!

這次我最喜歡的5個作家,我打算用我有沒有買他的書收藏來做基準,因為我是個從小就看書很快的人,所以我媽到後來已經不想買故事書給我了,因為她知道我一下子就看完了,所以都讓我在書店看看就好了,導致我雖然非常喜歡看書但是卻很捨不得買書,所以會讓我掏荷包買書的原則就是,這本書一定會讓我再三回味時常回頭翻閱我才會買。說真的,能達到這樣標準的作家真的不多ㄟ...

蘭京-言情小說家
嗯嗯...大家沒看錯,她是一位言情小說家,我知道我的眾多朋友對言情小說不屑一顧,但是我要聲明一下,我喜歡的言情小說不是像瓊X的那種二人愛的死去活來兼肉麻兮兮的兼沒有你我活不下去的那種劇情。讓我認識到蘭京這位作家的第一本書叫做燦夢琉璃,這是第一本我看言情小說在大白天會看到毛骨聳然的那種(因為她的劇情牽涉一點點靈異),當下讓我驚為天人,所以我就又跑去出租店把她的小說全借回來看,不過她那時剛出道,才寫了3、4本,後來只要她一出書我就借回家看,直到她出了10本左右之後,我就決定要開始收藏她的小說,甚至早期的書已經絕版了,我還上網花了比原價多出許多的價錢跟人家競標。她的書除了2本我不喜歡之外其他的都買齊了,因為她的書就好在從第一本開始就開始架構一個清代的宮廷爭鬥,每一本之間既獨立又具有關聯性,不像一般寫系列的作者容易把不同書的主角通通集合在一本書,然後讓讀者回憶半天這些人物是在哪一本書出現的...,我喜歡她的故事總有脈絡可循,常常讓人有原來如此的驚嘆!也是讓我覺得原來言情小說可以寫到這種境界的作家!

綾过行人-推理小說家
這是我高中同學推薦給我的,這是她的國文老師推薦給她們的好書清單之一,我跟她借來看過之後簡直對綾过行人崇拜不已,因為在他之前我只看過福爾摩斯全集跟日本的三毛貓之類的,所以對於推理小說的印象就只有社會寫實類的。但是綾过行人的館系列,故事背景是中村青司所建造的一系列建築物裡發生的殺人事件!我喜歡他的故事總是瀰漫一股神祕恐怖的味道,不到最後不知道兇手(因為我猜不到),還有詭異的殺人動機,屬於本格派的推理。當然他的書我也是每一本都有,包括他寫的恐怖小說,雖然他的恐怖小說我都不太敢看第二次,因為文筆實在好到讓你看得噁心又恐怖。

梅濟民
他是一位教授,我只看過他的哈爾濱之霧和藍色玫瑰花,不過我很喜歡他寫的咍爾濱之霧,因為這本書是描述被日本佔領的東北在抗戰勝利之後,被俄羅斯軍隊接管的情形,還有等著被遣返回日本的日本人家眷在集中營的生活,讓人對於對日抗戰時一般老百姓的生活和對日抗戰勝利後生活在大陸的日本人的影響多有描述,這些都是歷史課本上看不到的,雖然說是小說,但是其實更是作者本身的遭遇,所以對於從小生活在和平台灣的我,對於戰火下的世界有進一步的了解,看完之後除了更厭惡戰爭所代表的侵略跟殺戮,也對於人命的珍貴價值有進一步的體認。

J.R.R.托爾金
大家都知道這就是魔戒的作者,我也是在看了魔戒第一集的電影之後才開始看魔戒三部曲的小說,果然小說比電影精彩多了,朱學恆精湛的翻譯也功不可沒,看完魔戒之後,對於托爾金很好奇,查了一下他的資料發現他是一位語言學家,這也難怪他在魔戒裡創造了15種語言,這並不是一般隨便拼湊的文字而已,例如精靈語來說,不但有字母,更有自己的文法和發音。寫小說能寫到這種地步已經不是一般的等級了,已經是創造一個世界了,記得一句話說歷史是創造了文字之後才開始,如果說托爾金筆下的世界是真實的也不為過。除此之外,魔戒裡更有眾多的詩歌,希望哪一天自己可以有勇氣挑戰英文版的魔戒,更可以體會到作者的文字之美吧!

J.K.羅琳
自從第一本哈利波特引起全球炫風之後,本人也很不免俗的陷進去了,我本來就很喜歡奇幻文學,從早年的倪匡先生開始,一直對於科幻文學很有興趣,哈利波特可以算是魔幻文學裡架構不小的,雖然有人說她不過是承襲托爾金和C.S.路易斯,但是我滿欣賞她所架構的魔法世界,這個世界跟我們的現實世界是並行的,不是獨立的,同樣的這個世界也有一段他自己的歷史。記得她曾經為『Comic Relief』基金會寫了2本週邊書,穿越歷史的魁地奇和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這2本都在哈利波特裡出現過喔!我現在很期待不知道羅琳會不會寫-霍格華茲一段歷史,這可是妙麗最喜歡掛在嘴邊的一本書呢!

據說我應該要點名五位,我來好好想想...哈哈!大家小心啦!
第一位: 婕小妤
第二位:德宜學姐
第三位:依小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獅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